聚焦基层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固本强基筑堡垒 激情奋进求创新——辽阳分校商贸学院学生党支部

沈阳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32人,其中教师党员3人,学生党员29人,入党积极分子147人。

一、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专职队伍建设

(一)体制机制

商贸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法规开展党建工作,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还是在日常工作中,党支部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逐步形成了“支部领航、任务导航、平台助航、制度护航、考核引航、健康续航”的长效工作机制。

支部领航:思想引领、学习引领、工作引领、生活引领;

任务导航: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刻苦学习的自觉性、组织纪律性以及法制观念;

平台助航:打造教育、管理、监督、联动、宣传、实践、服务7个平台;

制度护航:执行学习、管理、考核、议事、宣传、结合、帮扶7项制度;

考核引航:实行支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支部成员四级对象考核;

健康续航:持续打造人员结构配置合理化、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务管理精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示范党支部。

(二)组织机构

党支部现有党员32人;支委会成员共3人,包括党支部书记1名(由学院辅导员兼任)、宣传委员1名、组织委员1名。

(三)专职队伍建设

商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由3名从事学生管理的辅导员和29名本科生组成。支部书记由教师党员担任,支部组织委员由教师党员担任,支部宣传委员由学生党员担任。

教师党员具有较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具有丰富的辅导员工作经验,精于做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多次在校辅导员大赛中获奖。

二、出台的重要政策、标志性成果

(一)出台的重要政策

1.《沈阳工业大学商贸学院本科生发展党员实施细则(试行)》

2.《沈阳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3.《沈阳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学生党员教育考核实施办法》

4.商贸学院学生党员教育考核写实表

(二)标志性成果

五年来,支部教师以第一身份公开发表论文7篇;主持、参与辽宁省党建课题、校课程思政课题2项;主持、参与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争先创优建设,尤其是在“双创”赛事中,均获得奖项。

1.支部集体荣誉情况

学生党支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于2020年11月获“第四届辽阳市优秀志愿者(集体)”荣誉称号;

学生党支部获2020年学校“党员先锋示范岗”(集体)荣誉称号;

学生党支部于2021年9月获批“第二批全省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10月,顺利通过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

学生党支部获“2021年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学生党支部获2022年“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荣誉称号;

2.支部活动获奖

《传承五千年家国文化,践行新时代党员精神》党日活动,2019年12月获学校主题党日活动B类三等奖;

《知史明志,爱党爱国》党日活动, 2021年10月获学校“主题示范党日”活动优秀成果B类二等奖;

《固本强基筑堡垒,发挥优势展风采》, 2021年10月获学校“百个支部展风采”活动三等奖;

《“学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打造三位一体式战斗堡垒》,2021年10月获学校2019年以来基层党的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我心面向党旗,同为建党献礼》,2021年12月入选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主办的“‘五个一百’系列活动之百集视频教育片”,并在辽宁日报APP专题活动中展示。

三、主题党日活动及创新

商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学校党委实施“固本强基年”的有关要求,开展了主题为“学思想、强党性、攀高峰”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三个厚植”为目标:第一,上好党课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参观辽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英雄白乙化故居,感悟红色历史文化,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第二,了解分校校史,重温分校发展建设历程,提升支部党员爱校荣校情感;第三,举办诚信教育大会,使学生厚植严谨求实、诚实守信的学风;第四,组织“助力中考”志愿服务活动,为中考期间执勤的警务和消防人员、学生家长发放解暑饮品。

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包括党性教育、校史学习、诚信教育、志愿服务,实现了内容上的创新;包含理论学习、参观学习、教育大会、社会实践,实现了形式上的创新。

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及社会影响

党建工作品牌:大学生党的理论系列宣讲团。

商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义务宣讲系列活动,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2017年10月,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社会开展理论宣讲,受到社会好评,先后被省、市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随着宣讲理论的不断丰富,学院依托学生支部党员相继成立学生“雷锋精神宣讲团”“中华传统文化宣讲团”“辽阳红色文化宣讲团”,并积极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2021年3月,“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立,至今已经开展了20余场宣讲,宣讲的目标是把党的理论宣讲好、党的精神领会好、党的作风传承好、党的事迹传播好。宣讲团的事迹被辽宁日报、辽阳共青团、宏伟区宣传部公众号等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官网:www.sut.edu.cn

版权所有  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  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